14 以後想吃炒泡麵不用到金門啦

 

常聽很多人說,炒泡麵是很多在金門外島當兵男人們的共同美食回憶。

之前在公司裡跟一位在金門當過兵的男同事聊天,順口與他問起了金門炒泡麵這東西,

結果另一部門原本不熟識的男同事聽到了,馬上興致勃勃的加入討論,當時兩個男同事愈聊愈開心,

一路從炒泡麵開始聊到當兵的種種,任何人看到那一幕,應該都會以為兩個人原本就是好捧友吧?

(請原諒我已經完全不記得那兩位大男人討論的當兵趣事,因為聽到這類的話題我通常會放空........)

018 (1).gif


前陣子艾阿姐看了食尚完家的跳島接力賽金門篇後,一直跟我嚷嚷著想去金門吃炒泡麵。

剛好這個月中接到廠商邀稿,本想說趁著阿姐生產前的最後一個週末來去料理給她吃的,

結果,我們艾阿姐的千金-皮皮小妹很有個性的決定提早一個星期來報到,

所以呢........悲情的艾阿姐應該是得等到做完月子才能吃到這料理嚕!

(降子也好,就當我跟姊夫是幫忙先試味道吧!哈!)

040 (1).gif

 

路人:那是誰這麼有創意,竟然會想到炒泡麵這道料理?

艾小小:既然名為「金門炒泡麵」,當然就是阿兵哥想到的啊!!(人家都說當兵會使男人變笨,其實不然!!)

 

故事是這樣的..........以前某位在金門當兵的阿兵哥,休息時到金門「鴻美餐飲」吃維力炸醬麵,

一時心血來潮想說要來點濕背秀(special)的,便請老闆幫忙加入肉絲、蛋、青菜等當佐料拌炒,

沒想到成品香味十足又用料豐富,於是這道美味的金門炸醬炒泡麵便在阿兵哥之間傳開來了,

後來也成為遊客到金門旅遊必吃的特色小吃之一。

045.gif

 

我想,過去應該有不少捧友和我一樣,對維力炸醬麵存在著既定的印象。

維力炸醬麵嘛~不就是加沸騰熱水把麵泡開,麵用炸醬包拌著吃,湯則用泡麵熱水沖來喝,

一包兩吃就已經很了不起了,還能有什麼其他的變化?

 

後來偶然知道了原來維力炸醬麵還能「炒著吃」,雖不至於過度驚訝,但也是有在內心OS:

「唉呀~原來維力炸醬麵可以這樣料理,過去我怎麼那麼呆都沒想到~」

0 (15).gif

 

這回我收到的維力炸醬麵,可不是一般的維力炸醬麵喔!!而是每單包比普通版還多出1/3重量的「重量包」呢!

與普通版維力炸醬麵(包麵)相同的是,重量包同樣也是乾麵附湯,一包兩吃。

1 新包裝重量包

 

外包裝背面標示有詳細的產品資訊,原本想說123g也還好的,結果實際料理後才發現,

像我這種小鳥胃的女孩兒,中午只吃了2/3包的份量就飽了一整天說!!(當然,也有可能是我料加比較多的關係啦!)

2 產品資訊

 

外包裝背面也有介紹金門炸醬炒泡麵的基本作法,實際料理時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增調整配料~

3 金門炸醬炒泡麵小故事

 

產品內包裝正反面與外包裝如出一轍,不同的是,內包裝的背面還加上了「家鄉口味 實用方便」字樣。

4 內包裝6 家鄉口味 實用方便

 

打開後,內容物有麵身、湯包,與調味油包各一。

5 內容物

 

說了那麼多,也該進入正式的料理分享啦!首先當然就是備料的部分囉!

根據包裝上的建議作法,一人份的金門炸醬炒泡麵需要的材料有:

維力炸醬麵重量包/1包(或維力炸醬麵2包)、豬肉絲/50g、高麗菜切丁/一大碗、洋蔥絲/少許、

蒜末/少許、紅蘿蔔絲/少許、蔥花/少許、蛋/一顆、食用油/1大匙、水/半杯。

 

這回我大致上依循包裝的建議來進行備料的工作,較不同的是,我還多加了一些魯豬皮丁,

因為剛好在超市看到有現成的魯豬皮,一時想吃,就買回來嚕!

7 備料中

 

此次我總共做了兩人份的金門炸醬炒泡麵,以下提供我的具體材料及用量供捧友們做參考:

1.gif 維力炸醬麵重量包 2包  2.gif 洋蔥 半顆(切絲) 3.gif 紅蘿蔔 半條(切絲)

4.gif 高麗菜 1/6顆(切絲) 5.gif 豬肉絲 100g(可先以醬油醃漬備用)  6.gif 雞蛋 2顆

7.gif 魯豬皮 50g(切丁) 8.gif 蔥花少許  9.gif 蒜末少許

 

149257cfeb3d65.gif  

 

至於金門炸醬炒泡麵的正統作法,維力炸醬麵重量包背面上就有詳細介紹囉!

c_6_01.gif 將維力炸醬麵(重量包)麵身以熱水煮2分鐘,撈起瀝乾備用。 c_6_02.gif 起油鍋放入洋蔥絲、蒜末爆香。

c_6_03.gif 打顆蛋花,放入(魯豬皮丁)、豬肉絲、紅蘿蔔絲、高麗菜絲快炒。

c_6_04.gif 灑上調味粉及維力炸醬麵醬包,再倒入半杯水。 c_6_05.gif 加入瀝乾備用的維力炸醬麵麵身炒勻後收乾湯汁。

c_6_06.gif 灑上蔥花,正宗金門炸醬炒泡麵完成!

 

然後就是奔狼的實作記錄啦!!

 

有關第一步驟,個人要特別提醒的是,請務必要瀝「乾」喔!因為水分太多一方面可能使得麵條變得過於軟爛,

另方面則可能導致麵體最後無法充分吸收炸醬與配料湯汁。

8 熱水煮2分鐘 瀝乾放涼備用

 

有關第2步驟,奔狼認為比較重要的一點是洋蔥、蒜末應確實爆出「香味」,

對於會做菜的人來說,應該會覺得這點是理所當然的,

但根據奔狼過去參與烹飪課的經驗,有不少人都以為蒜啊蔥啊這類爆香用的材料,只要丟下鍋稍微炒一下就好,

所以常在還沒爆出香味的狀況下就丟入其他食材,如此可是會大大影響料理最後的味道喔!

022.gif

 

至於第3步驟,奔狼的具體作法是先打蛋花炒出蛋香,然後加入豬肉絲快炒,下紅蘿蔔絲略微炒過,最後才下高麗菜絲。

會如此做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通通一起下鍋炒,就很難炒出蛋香香跟肉啦!

9 爆炒洋蔥 蒜 加蛋花等快炒

 

第四步驟很簡單:加入維力炸醬醬包,再倒入半杯水。

10 加豬皮 水 炸醬

 

再來就是加入方才瀝乾備用的維力炸醬麵麵身炒勻後收乾湯汁。

所以我才特別強調一開始煮過的麵體一定要瀝乾,因為瀝乾的麵條才能順利把炸醬與配料湯汁的精華充分吸收進去啊!

11 加入瀝乾的炸醬麵拌炒

 

盛盤後灑上蔥花,美味的金門炸醬炒泡麵就大功告成囉!

因為奔狼食量比較小的關係,所以偷偷把2/3的份量都裝到姊夫的盤裡去了,結果就是兩人都從中午飽到半夜!

據艾阿姐說,姊夫一直到晚上11點才吃了第二餐~(因為姊夫星期天睡到中午,起床後的第一餐就是午餐~)

12 道地的金門炒泡麵完成嚕

 

關於這盤金門炸醬炒泡麵,不是奔狼要老王賣瓜,真的非常不錯吃哦!

該有的蛋香、肉香、洋蔥香、炸醬香......等,無一不具,而且都紮紮實實的給吸收進麵條裡去啦!

然後最重要的是,麵條也有維持在個人最喜愛的Q彈口感,吃起來一整個超過癮的!(姊夫也直說好吃呢!)

13 看起來真美味

 

其實像炒泡麵這樣的料理,並不一定只能當成正餐食用,偶爾若想吃宵夜,

找出冰箱裡可用的食材,就能自己料理出一盤美味的炒泡麵嚕!

 

平常有在下廚的捧友,應該都曾碰過冰箱裡出現一些「剩餘食材」的狀況吧?

(就是那些單獨不足以成就一道料理,只能合併處理的食材~比如只剩一點點的高麗菜,半條紅蘿蔔之類的....)

我個人覺得這類的食材用來炒泡麵也很不錯喔!

 

總之就是想吃的時候都可以吃啦!但還是提醒大家別忘了注意營養均衡以及別太過度攝取熱量嚕!

matutakebento4.gif

 

欲加入維力炸醬麵粉絲專頁的捧友可點這裡前往呦!!!

, , ,

七先生與艾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7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7)

發表留言
  • 小飛熊
  • 哇~真有趣捏! 炒金門泡麵也可以在家隨時做!哈
  • 程程媽咪
  • 整個賣像很好耶!香味都飄到我這邊來了XD
    小艾好厲害,看的我也想試試炒泡麵~~
    艾老闆來一碗~~
  • 小萬
  • 真不賴喔~~
    我也想要吃
  • 圓圓
  • 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?!
    真是聰明的作法,改天也來做~
  • 米咕
  • 我也想吃((伸
    感覺超好吃的捏
  • kuangtc
  • 炒泡麵耶~~~看來不錯吃~~~哪一天肚子餓來試試。
  • 草莓狗
  • 厲害...成品好吸引人...

    我也覺得爆香很重要

    艾小姐的炒麵肯定香味四溢!

  • 王拉拉
  • 艾小姐手藝不錯喔^^
    我也想要有小鳥胃啦 這樣才不會一直嘴饞
    一直無止盡的變胖><
  • 好吃懶做.叫
  • 之前回南部也吃過類似的炒麵
    不過用料沒有這麼豐富
    我只有宵夜的時候泡過麵
    還沒有把泡麵拿來當正餐
    下次也要試試這種金門炒麵~~XD
  • HUA HUA
  • 好餓好餓! 這樣煮看起來好好吃喔! @O@
  • YUKI醬
  • 看起來好好吃呦...天呀!!
  • jingxuan
  • 小艾要化身美女廚神了嗎?
    這道炒泡麵看起來超上相的啊!
    前幾年到金門真的吃過炒泡麵
    不知為何 感覺小艾牌比較好吃欸!
  • mozaiyang
  • 黑默:炒泡麵
    這種感覺比較像
    港式耶^///^
  • Mike
  • 小艾真是好手藝哩!!看起來就超好吃的樣子~我都想來一碗囉!!
  • chun
  • 炒泡麵耶~
    我也從來沒想過,泡麵可以拿來炒
    賣相超讚!!!小艾手藝棒~~^^b
  • 布咕丁
  • 腰受!這盤太吸引人哩吧@0@"
    小艾妳厲害唷~
    光看材料~切的都很漂亮又整齊
    我會煮東西~但東西通常都隨便切一切的說
    這個有空我會做看看給那位公主吃~噗
  • misspixnet
  • 親愛的會員您好:

   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,感謝您用心經營,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,因此將您此篇文章/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,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!也期待您繼續創作、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!

    若有任何問題,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,謝謝。
    http://help.pixnet.tw/

    痞客邦 PIXNET
  • 姬蝶
  • 讚報了!!!

    真是手藝驚人啊!!!

    我最近也有用維力品牌的泡麵去炒來試試看
    無論加什麼配料都很好吃!!

    麵條很有韌勁ㄛ~
  • 數位基因份子
  • 真是一道很妙的料理,
    雖然我猜其實一開始應該是在金門沒啥東西可食用,
    所以就在可得的食物--泡麵--上動手腳,
    但有時就是這樣的創新得到意外的收穫。
    有空我也學著做看看吧!
  • 圓圓
  • 上專欄了~喔耶!!!
  • LUNA 推薦
  • 好棒喔~~我也要自己動手來做做看!!
  • peton
  • 我之前做了好幾回的炒泡麵,當然是越做越上手
    味道也越來越好,只是現在想想第一次弄得時候的情形
    還真的是慘不忍睹.....

    麵條都爛爛的,其他配料也沒全入味
    不過都做了,還是得硬著頭皮吃完= ="......
  • Gini
  • 老闆娘麻煩來一碗!!!!
    妳手藝一級棒啊!!!!
    看得我現在肚子真的有餓...... >"<
    明天我一定買一碗什錦炒面之類的來吃! XD
  • Argus225
  • 泡麵煮起來的時候 先加點油拌一下
    再炒的時候不但比較不會爛 而且炒出來也會比較香
    又有油亮油亮的五星級fu~~